洛洛訴

【无题】影

2018.10.6.

今天看了《影》,突然挺有兴致说一下这部片的。
既然叫“影”,那么,除了这代表着影子,也代表着演这些角色的人是演员。
而这些角色本身,也都是十足十的演员。



那我们就先从国君说起吧。
沛国的国君,沛良。

国君一回头的时候,我差点笑了。
你看有郑恺,还有邓超,你们这是玩跑男吗?
好了不扯了。

沛良,忽而剑拔弩张眼神凌厉,忽而翩若斗酒诗仙,难以捉摸。
面对后宫佳丽尽显风流潇洒, 看似不思朝政,但你看他是真的耽于美色吗?

病态。
这是我看到他的第一个想法。
稳健又癫狂,哭笑的来去自如,谁也不知道他真的想的是什么。

你看他是真的只想求和的胆小鬼吗?
别闹了,他又不是刘阿斗。
他心里清楚的很,国君只有一个,姓甚名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

看他对都督的态度,便知道他一直防着都督。
千方百计的试探和使诈。
你行啊,你牛逼,你伪造伤口那我就来诈你。
那可不,这一诈就诈出来了。
哦,假的。
真都督那老狐狸想什么,他心里有数着呢。

妹妹死了。
难过吗?真的难过。
可是他会忍啊。

他身边什么人都没有,他假称的心腹,那个只会恭维奉承拿钱告密的被人收买的爱卿。
父亲死得早的孩子,想要在这宫中保住自己的王位。
他早就够孤独了。
他怎么会不知道这种人究竟有没有把自己卖了呢?

“你竟敢让我的妹妹做妾?”
忍到这个时候就不用忍了吧。
那段他捅来捅去捅得特别振奋人心。

“像,真像啊。”
国君喜成人之美,他自然也看得出来,这影子,也是对小艾动了心。
有点意思,对不对?
他棋盘上的棋又多了一颗。

可是他千算万算,没有算到最后一步。
那是,编剧导演安排的国产套路,你不死也得死。
盒子里装的是他的头吗?不,是你的。
哪能让真都督死得那么便宜。

最后呢,你究竟杀了他的母亲了吗?
你说不出话,你也没办法辩解。
是不是你干的已经不重要了。
反正你会死。

而境城好歹也算个主角,他不会死。
所以最后还好,你走的风风光光。



而真都督呢。
诶,子虞这个人。
这名字起的好啊,尔虞我诈。

最开始我以为子虞是境城的影子。
对不起,我错了,他才是你的影子。
哦,我早该知道,一般都不会让夫妻档来真的演夫妻档的。
不过既然镜城和子虞的扮演者都是邓超……
这也算是两个人的三角恋?(。)
咳咳,话说回来,境城和小艾这暧昧谁都看得明白啊。
就差把那层窗户纸被捅破了。

下棋?当然,你也在下棋。
你想让他代替你撑过那段时间,然后最后谁死了无所谓。
总之你可以理所当然的成为国君。
但你偏巧没有算到他真的杀了那个人。
于是计划得改变了。

但是那又怎么样呢?
正主总是会想要杀掉自己的影子的,不然的话,终究是个后患。
你如此老奸巨猾,城府重重的人,怎么会不想到这一点呢?

可是你杀不了他。
他是影子啊,是主角诶。
所以最后你可就没那么风光了。
不但被扣了绿帽,死呢也死成了一个刺杀国君的罪人。

可是你又亏什么呢?
想杀国君的是你,想替代他的也是你,想杀掉影子的是你,骗人的也是你。
而事实上,小艾,也并没有背叛你。
她爱的,从头到尾都是你。
镜城,只是她承载这份有心无力给不起你的爱的容器。
所以你这么恶的人死得这个下场,亏什么呢?
你不亏的。



哦对了,国君还有个妹妹,长公主。
唯一的啊。

看到关晓彤的时候,我想,完,这部戏凉了。
但看样子演的是她最拿手的叛逆少女,因此我继续看了下去。

那行,我们来谈一下长公主这个叛逆少女。
是挺叛逆的,套路里叛逆少女该干的都干了。

只是我唯一没有料到的是。
最后她把那把用来求亲的匕首狠狠地扎入了那个娶她做妾只是为了让他们知难而退而她并没有退的那个人脖子里。

哦,对了,我都快忘记他叫什么了。
吴磊小可爱演的是什么来着?
哦,杨平,杨苍之子。

我至少以为会来个什么言情套路的,嗯,你们懂的。
就是……那种剧情。
然而。
不,没有,导演不安排。
我:舒服了。

这两个人之间有过什么吗?
没有,他们俩只是有点羁绊的陌生人而已。
第一次稍微对关晓彤产生了些许好感。
没有你xx就更好了(闭嘴吧你)



嗯,然后我们来谈一下杨平。

本来要我说吴磊这种长相呢,真的很适合演阳光少年。
可是他这一次演的这个少年尽管不算是阴鸷,但也并不阳光。
随了他父亲的性子,有些高傲和自大。
还有就是男权思想,他演出来给我一种崭新的感觉。
颠覆了一下我对古装少年的认知啊,不错啊。
完完全全的男权思想下教育出来的少年,刀刀凌厉狠毒,最后给公主腰上那一斩也是帅气。

昨天看CCTV6,看吴磊说NG最多的就是拖刀那一段,拍了好多遍。
毕竟溅起的血水要拍的那么好看,也是不容易的。

“你一个女人不在家里好好呆着,跑出来干什么?”
“杨平,你竟敢……让我做……妾……”
“哦,是你啊。”
“我来……还你……东西……”
“什么?”
对不起了少年人,你这里听不清楚她说的话,那么你就要送命了。

长公主这一刀来得我猝不及防,我还以为他们会有什么后期和解呢。
然而片子不会给这么多时间,是我想多了,对不起。

最后躺一块地上死,也算是一种讽刺?
大概。



好,刚好我接着讲一下杨苍。

胡军,嗯,我差点认成郭涛。
都是一个综艺节目出现过的男人,容易搞混。(滑稽)

到杨苍出场之前他就像个活在传说里的人。
敌国战神,生性骄傲,是一个讲点江湖规则却被算计的大老粗将军。
这部片里少有的没啥脑子的人。(滑稽)

来我们接着杨平那讲。(?)
旗子倒了,儿子肯定没了。
杨苍:好好的儿子说没就没,我这么大一个儿子去哪儿了?
田战:我说他被长公主一刀捅死了,你信吗?

然后杨苍就继续跟境城打呗。
境城哪打得过呢?
可是影片才演到这儿也不能让主角死呀。
所以最后还是沛伞救了境城的命。

境城: 呵,没想到吧,这刀片能动。
杨苍:……
敌国国君:厚葬厚葬。



终于到了谈谈主角的时候了。

境城,子虞的影子,全片主角。
影,贯穿全文的线索,点明中心升华主题……(打住。)
看着是个比较单纯耿直的角色吧。

作为那个代替别人的人,他就注定没有选择的资格。
少小离家不得回,他最怕孤独,也最恨黑暗。

境城:我当初就不该吃(老太公)给的那碗饭。
我:……你和王境泽什么关系?

小艾呢,就像是照进他世界的一缕阳光。
她给的丝丝温暖引诱着他,他想要她,却又不敢接近。
当全片过了大半的时候,在那个晚上他得到她,便不再有任何顾忌。

打完杨苍他整个人活像从血里捞出来的一样,满身是伤。
最后骑着马找到家。
好不容易回的家终于回了,好不容易找到的母亲却死了。
没有选择,他只能回宫。

回宫又怎么样呢?不过是君臣仆三人之间的一场大戏罢了。
最后呢,想保住王位的没保住,想得到的皇位没得到,想回家的人没能回。
大家都死了,可他活着。

接下来的国君是谁呢?你啊。
你不当谁当?不当也得当。




小艾呢?
啊……她这个角色真是太淡了,淡得就像一碗水,淡的就像她衣服上的水墨画。
她游移于屏风暗道之间,时刻穿插在各种剧情里,却很难让人第一个想起她。

她身处男权斗争的混战圈子,充当着幕后看客的身份。
她足够聪明和冷静,却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她被剧本赋予了清醒的一面,可这盘棋终究是下得混沌。

所有人都以为她更爱镜城,可她真正爱的却只有他的夫君。
她在爱情和婚姻之间摇摆不定,可这电影终究不会去描写她细腻的真正想法。

镜城就是子虞的影子。
她只是看见那张相同却又更加年轻更加接近子虞意气风发时的面容,犹豫着,不忍心拒绝他罢了。




所以最后你若要问我谁是赢家?
我会说,是小艾。
死的死,伤的伤,唯她安然无恙。

只要境城还有一口气在,她不伤自己,就不会出事。
而她究竟恨不恨境城,无人知晓。




境城说得对啊。
正主只能有一个,影子也只能有一个。
嗯,是这么这个道理。




END

评论(3)

热度(29)